在成大五天的文史脈流種子教師研習營,需要提供人力協助,協助系統測試,
這五天的系統介紹與實際測試,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軌跡記錄器的使用,
藉由東華大學郭老師的介紹與實際操作,普通人都能夠輕易的寫出自己旅行的軌跡。
使用內建的easy showily軟體,可以輕鬆的結合照片、軌跡,創造一條旅遊路徑。

先不論計畫內容與目的,這幾天的系統介紹、軌跡記錄、軌跡產生與種子教師團隊成員的互動,
讓我覺得這個活動深富意義。


首先,我拿了相機與軌跡記錄器,在成大的校園亂晃,
分別記錄兩個軌跡:(切換記錄不同軌跡的時候才需要按new track)

在記錄第一個軌跡,同時間點,我拍了一張景點照片;
在記錄第二個軌跡,同時間點,我拍了三張景點照片。

而下面,我簡單用一條軌跡、一張景點照片呈現:





第一個軌跡記錄的照片,成大資工系門口


將Wintec WPL-1000G 插入USB後,就可以直接觀看行走的軌跡。
直接點選啟動easy showly,選擇相片匯入功能,即可完成照片與軌跡的結合。
可以選擇google map 或google earth(kmz,需要安裝google earth)方式呈現。
(因為沒拍操作截圖,之後補上XD)
下圖為匯出的三個檔案:



匯出後的三個檔案


執行結果如下(播放):


匯出的檔案可以成線路徑軌跡與照片結合




當小人物走到照片景點時,會彈出照片與相關資料


簡單匯出的KMZ檔案(google earth)





相當有趣的功能,可以將記錄整個旅遊的路線與相片,比起只有相片檔案,
又更具互動性與保存性。

而這次軌跡記錄器的操作,多數人會遇到以下問題:
1.盡可能不要走到遮蔽物處,可能導致GPS記錄不正常。
2.數位相機的時間、軌跡記錄器的時間必須設定正確,否則工具在結合軌跡與照片時會發生錯誤。(修改起來相當費時)
3.軌跡記錄器操作不當(使用者到一個地點就按new track),導致每條軌跡都太短。